2013-01-09

[專文推薦] This is my Sasha, what is yours? (REz/文)


2013/02/01/Friday
Homepa.com Proudly Presents
TIMEcode01 Featuring Sasha Taipei Remix

REz/文
也許你夠幸運是一個很棒的攝影師,你能夠精準地捕捉住每個在你生命中重要畫面。但是我不是,記憶裡難忘的事件總不是那幾張我那隨手亂拍,掛在牆上相框裡的作品,我甚至於對她們背後的故事感到記憶模糊。反之在我記憶牆中掛滿的相片,那被我定格鎖定成一張張清晰靜態的畫面裡面除了有視覺,聽覺,甚至嗅覺的記憶。


我記得2005年11月的日本東京六本木街道,接近0度的氣溫,幾個朋友坐在欄杆上抽著煙呼出白茫的霧氣,討論要怎樣才找得到派對會場La Foret Musem。對了,我們駐足的轉角還是家賣藍寶堅尼的車行。這個烙印在我腦海深處的畫面我並沒有用相機拍下來,但是我卻歷歷在目。那一天,我們正要去參加 Sasha + John Digweed 在東京的派對。


我記得2004年的某個濕冷冬天早晨我步出南京東路基隆路交叉口的地下室,那飄著細雨寒冷的清晨天才剛亮,我只想一個人稍微走一走,感受一下我耳裡的餘韻和心理那激盪不已的愉悅。我在我的摩托車前抽了支菸,覺得我的胸口洋溢著幸福的情緒。那一天我剛離開一家叫做AXD的夜店,離開Sasha演出的派對。我並沒有拍下任何照片。


這就是記憶神奇的地方,我還依稀聞得到那早晨台北空氣稍微汙濁的臭味,依稀聞得到六本木街上我們抽的Caster香菸的香草味。Sasha對我來說不在於他的偉大,而是在於他實在佔據了我太多記憶裡重要的時刻,經過多年之後這些經歷還是歷歷在目,心思掠過這些記憶的時候你的心頭總還是會抽動兩下,揚起愉悅的情緒。Sasha很偉大,在早期的新浪潮時代他就在英國的聖地pub Hacienda club成為駐場DJ,並一手帶起了House音樂而後到Progressive House音樂的崛起,讓一個「放音樂的傢伙」被定義成「唱盤上的魔法師」。
他與John Digweed的  Renaissance – The Mix Collection 是英國首張以混音型態拿下排行榜冠軍的作品。他曾經是2000年的世界百大DJ之首,他的創作專輯Airdrawndagger被喻為是電子音樂界的莫扎特之作。他與Digweed的組合更是第一個成功進入美國市場的英國DJ。他的風格深沉卻細膩,擅長利用旋律的鋪陳,緩慢的挑動聽眾的期待和情緒,他可以拾級而上到全場的聽眾全部失神狂舞卻又能安然將你帶回到簡單優美的流行旋律中。這些Sasha的故事或如獎盃跟隨他的事蹟沒錯我到背如流。


但是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用來說服任何人來參加派對的理由,「這個DJ超強」「他的歌超High」對我來說都只是渲染的話語。我相信自己的記憶,那感官所帶回來的記憶驅使我要回到這個派對。就像我最喜歡的一部片「末日情緣」裡所說的,當你的感官一樣一樣失去的時候,你的部分記憶也將隨之而消失。而我的記憶裡有Sasha參與的感官經驗實在太於美好,在經過多年之後,這些越陳越香的記憶成為了代表我個人的歲月經歷,證明了我曾經沒有明日般地玩樂,曾經在那陰暗的舞池自覺被救贖,我一點都不覺得不好意思,Sasha的身影在我的生活經驗中的的確確給了我啟發,不只是音樂,也有他那始終如一羞澀的可愛笑容。即便他在音樂史上的成就如此卓越,但是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事情只在我的心裏。我還記得的是他曾經所放過的Orbital - Halcyon On and On。當成日本Party的結尾。


他的BBC Essential Mix所放的The Egg – Wall首次把我帶入Indie-Electronic的領域,他曾經放過的Royksopp-What Else is There-(Thin White Duke Remix)更是輕快優美的讓整個深沉的氛圍亮了起來,還有Golan Globus – Blazer更是我記憶中繚繞不去的優美音符。這是我記憶中的Sasha,這是我每每拿出來重新把玩記憶的水晶球時總會感到得意微笑的靜止畫面,他不在我家裡的照片牆上,他在我感官,細胞記憶的深處隨時提醒我曾經擁有過的美好時光。所以是時後在替我的記憶黏上一張新照片了。Sasha回來了,他的成就是什麼你知道但是對你一樣不重要,幾年之後當你再想起這場Party,你就會知道你的記憶再度被凍結在那美好的一刻,你忘不了它,你只會珍惜地細細品味照片裡每一個細節所帶給你的感動。


More info & tickets please visit: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homepa.com.tw
網誌 http://timecode-tw.blogspot.tw/
活動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15563001912714/


0 意見:

張貼留言